《中国共产党简史》读后感(完整文档)
中国共产党,创建于 1921 年 7 月 23 日,历经八年抗日战争,赶走了日本侵略者;经过多年国共内战,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大陆和绝大多数沿海岛屿取得全面胜利,率领解放军打败了国民革命军,迫使中华民国政府退守台澎金马,并在 1949 年北京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 10 月至今为代表工人阶级领导工农联盟和统一战线,在中国大陆实行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唯一执政党。今年是 2021 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 100 个年头。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一件惊天动地的事。她的成立,离不开众多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邱少云、黄继光、刘胡兰、董存瑞……这里的每一个名字都值得我们铭记,他们不辱使命,用生命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正是因为他们,我们才有了现在如此美好的生活。当我们与朋友玩耍时,当我们与父母愉快交谈时,你是否想过我们的生活为何这么美好?——我们生活在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过着和平幸福的生活,可是,我们有时会一直抱怨这,抱怨那……相比于战争年代,我们简直生活在天堂里,可是却有人不知道珍惜和感恩。
随着时代的变迁,科技在进步,人的思想也在改变。今天的英雄不是在战场上英勇杀敌的战士,而是驻守在边疆的军人,而是与死神拼命抗争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是这个时代真正的偶像,我们新时代的榜样!他们虽然不像革命先烈那样誓死保卫国家,但是他们却有革命先烈的思想,这不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吗?
现在,我们更应该用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好好学习,努力拼搏。学习使人得到智慧,知识使人变得强大。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不能放弃,不能退缩,因为我们心中有党,我们将永远忠于党,永远忠于国家。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继续向前的一门“必修课”,这门功课每个广大党员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学习党史国史是对宝贵初心的回望。“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任务,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 170 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 100 年的奋斗史、新中国 70 年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真正了解了这些,才能追根溯源,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才能坚守住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历尽沧桑而不曾改变的宝贵初心,才能更深地爱国爱党,更加明确新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所有的使命和担当。
学习党史国史是对过往经验的总结。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成为执政党之后,我们党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1978 年开始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在这其中沉淀积累了丰富的改革发展的经验,也走过了不少的险滩和弯路。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挫折的教训,这
些都可以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史鉴今,以史资政,成为今后改革发展前进道路上的宝贵财富。
学习党史国史是对精神力量的传承。100 年的党史,71 年的新中国史是一部精神上的史诗。像无数英雄先烈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大无畏精神。像钱学森、邓稼先这样的科学家心怀祖国,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像“铁人”王进喜,时传祥这样的劳动者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像焦裕禄、孔繁森这样的人民干部心系群众,造福一方的无私奉献精神。像黄文秀、王继才这样淡漠名利,爱岗敬业,牺牲自我的奋斗精神。这些英雄先烈和时代楷模用生命和汗水所谱写的精神史诗是注入心灵的一汪清泉,学好用好这笔“精神营养”,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精神力量,能够激励感召一代代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广大党员要把党史、新中国史学习作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养料。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这门党史国史的“必修课”中修心、修德、修身,坚定地走好中国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奋斗之路。
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惑:“爱国”和“爱党”有本质上的区别吗?爱国,是每一个人民发自内心的要求,是一个人对国家的忠诚与归属感。而爱党,很多人认为党通过权力控制国家,国家可以通过人民更换政党,爱党是党员的职责。
当我仔细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后,我的疑惑迎刃而解。如果我是一名美利坚合众国的公民,我可以毫不犹豫地宣称我不爱任何一个党,民主党或者共和党都不是我的信仰。我可以在党派的选择上随心所欲。而令我自豪的是,我是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就是热爱中国是一条颠簸不破的真理。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革命史、建设史、发展史所已证明的。
《中国共产党简史》,向我们描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改造旧中国、建设新中国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多年的艰苦奋战,中国共产党的队伍不断扩大,党内的凝聚力更强。在血雨纷争的年代,一个党坚持自我,不受嗟来之食的刚强意志打动了我,我们这一代没有经历先辈的艰难困顿,却又有更多挑战等着我们攻克。2020 年绝对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肺炎在春节前夕引爆。不得不说,中国及中国共产党对于疫情的防御、救助与组织抗疫能力打破了传统中国的概念,我们的团结、凝聚力和归属感达到了空前绝后的统一。在这背后,绝对少不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无数党员的奋斗。
无论是抗战,还是新时代的困难,总有党带领我们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我们也要树立对党的信心与热爱,与党共行。